為幫助“江蘇好人”趙本增尋找“北京張大爺”,記者先行赴京,經多方探尋終於瞭解到,老人現居住在北京香山附近一家名為“香山東嶽”的養老院里。昨天上午,記者趕到那裡拜訪這位可敬的老人。
  約定的時間還沒到,老人已在院門口候著記者。一進屋,熱情的老人便從小柜子里拿出兩瓶易拉罐,“記者同志,你喝。這是特意為你準備的!”老人說,他平時只喝白開水。
  細細打量眼前這位90歲的老人,一身藍色的老式中山裝已洗得泛白。“穿了快20年了,捨不得丟啊。”張大爺向記者解釋。他耳朵有些背,說話聲音顯得特別高。
  “您這麼大年紀了,還出錢幫助別人,圖的是什麼啊?”記者開門見山。“唉,也就是從電視上報紙上看到還有很多人生活不容易,自己平時節省點,幫幫他們。”老人告訴記者,“我一輩子當工人,沒犯過錯誤,一生都很平常。現在年紀越來越大,還想再做些有意義的事兒。”
  “這些年,您一共捐助了多少人?”記者問。“這真記不清了,都是通過郵遞員辦的。”老人告訴記者,他過去常到六郎莊附近的郵局看報,對郵政很有感情。他想,郵遞員每天挨家挨戶跑,特別瞭解一些困難戶的生活狀況。他於是就在郵政系統“挖掘”資助對象。“我當年對趙本增說,我出錢,你出力,你在郵路上多問問,咱們共同做好事,你就是大好人了。”
  在趙本增之前,老人的第一筆捐款給了全國郵政系統勞動模範王順友。“我很佩服他不把信件送到就不罷休的精神,寄給他5000元錢,讓他留1000元改善自己的生活,其餘的幫助山區孩子。”老人說,“王順友回信感謝我,資助的那所學校也給我寫信說了很多感謝的話,還說這筆錢用在裝修校舍上了,我很高興。”
  資助過王順友之後,老人又給一位外省的郵遞員寄去2000元錢。不過這一次,老人有些傷心,“他的回覆‘亂七八糟’,總想占便宜,沒有把錢用在需要幫助的人身上。”正是有了這次“教訓”,當張大爺資助趙本增時,特別要求寫明被資助孩子的姓名、年齡、學校等信息。讓老人高興的是,趙本增有著同樣的愛心,他認真走訪,詳細回覆了資助情況,讓老人很是滿意。
  張大爺至今都很遺憾,當年趙本增和王順友寄給他的信,在搬家時不慎丟失了,和他們兩個人的聯繫就這樣斷了。後來,老人住進養老院,去郵局看報的機會也不多了。他於是拿出20萬元,想請海澱區慈善協會幫他捐助,卻被瞭解他經濟狀況的工作人員給“謝絕”了。
  張大爺的經濟能力確實很有限,直到今年退休金每月又漲了300元,也只有3600元。那20萬元,可是他一輩子的積蓄。
  “您資助的事兒,家人都啥態度?”“支持,都支持啊。不信,你可以問問他們。”說著,老人撥通了二女兒張春玲的電話。“我爸特別善良,不過對自己很摳,我們誰給他買新衣服,他就跟誰急,自己買東西也都揀最便宜的。”張春玲說,父親只讀過幾年私塾,後來跟著師傅學技術,成為8級機修工,“他的思想境界可和技術一樣高啊!”
  老人的心裡總是裝著“別人”,更放不下 “最可愛的朋友”。“本增還好嗎?還在做郵遞工作嗎?那些資助的孩子怎樣了?”聽記者說趙本增得知已找到他正打算來北京看他,老人很興奮,又說,如果專程趕來耽誤工作,就別麻煩了。記者告訴他,趙本增十分惦記他,想儘快來看望他,單位也很支持。老人這才放下心來,並立刻撥通附近一家餐館的電話:“明天給我準備一隻最肥的鴨子,我要請遠方的朋友吃北京烤鴨!”
  記者昨晚發稿時,趙本增打來電話說,他正從豐縣趕來北京。他說給老人還帶了“特別”的禮物。
  期待了多年的見面,會是怎樣的場景?本報將繼續關註。
  本報記者王 岩吳劍飛
  (原標題:我出錢你出力,咱們共同做好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60rajn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